2008/04/05

倫敦愛樂完整心得

這場音樂會其實是突然受同學邀約而成行的,主要並非因為課程的要求(雖然那時已經選上)。我對鋼琴有特殊的迷戀,所以平常幾乎不聽沒有鋼琴的古典音樂。不過同學寄電子郵件通知我的時候,我人在國外連不上網,同學連絡不到我,就先幫我買票再說。若非如此,我或許就不會答應,也就錯過與 Tchaikovsky 悲愴交響曲相遇的機會。

音樂會當天下著大雨。從捷運站經國家劇院旁的小徑、經過兩廳院間的廣場抵達音樂廳,途中全部積滿了水,相當難走。入場時出了大紕漏 ─ 賣票給我同學的人誤把票根撕掉了!收票的黑衣服務人員先請我們到一旁,稍後向我們說明若撕去票根就算無效票,但這次特別通融讓我們進場。真是萬幸!於是我們爬上四樓,坐到演奏廳最後一排,等著樂團入場。

掌聲響起,樂團成員紛紛就座,然後是一片理應是混亂、卻似乎聽得出什麼端倪的聲響。樂團的魔力便在此時初次展現:首席小提琴拉出一長聲 La,接著有如漣漪一般,這聲 La 從首席小提琴逐漸擴散出去,直到整個樂團從一片混亂收到一個和諧有序的和弦,最後吸入寂靜,整個過程如同合奏前的一場莊嚴儀式。

指揮進場了!第一和第二首曲子聽一小段就知道是很難懂的近代作品。我平常聽的古典音樂大都屬於浪漫時期,旋律明顯、節拍與和弦變化也都跟得上,但平常那一套聽音樂的方式拿來對付近代作品完全行不通。要是用我平常的量尺來評估的話:旋律聽不出來、節奏忽快忽慢沒有理路可循、盡是一些怪異不和諧的和弦,整首曲子充滿陰森詭異的氣氛,完全不知所云 ─ 我想這不可能是合適的量尺。中場休息時看到旁人的節目冊上寫第一首是「給漢斯的搖籃曲」,不禁有點疑惑:這麼陰森的曲子真的適合當作搖籃曲嗎?

第三首 Brahms 的小提琴協奏曲就回到熟悉的風格了。Brahms 的旋律之美無話可說,不過或許是因為之後 Tchaikovsky 帶給我的震撼太大,我現在已經回想不起來任何一個片段,只記得整首曲子的朦朧意象。一部份因為音樂廳的音響效果,一部份因為全心投入,當然還有一部份因為回到熟悉的浪漫時期,我幾乎完全跟得上音樂的脈動。(很可惜我沒辦法描述確切的感受。)我相信我的肢體動作稍微有點大,希望旁邊的人沒受太多干擾才好。表演結束後小提琴家與指揮多次謝幕,最後小提琴家只好單獨把第一樂章(的一部份)演奏一遍以答謝熱烈掌聲。這首曲子演奏的非常好,但小提琴仍然無法成為我最愛的樂器,因為它表現比較細微或高尖的音質時,我會覺得有點刺耳不舒服。鋼琴表現上含蓄一些,但和它熟了以後,會發現它的表達能力其實不輸弦樂器,婉轉柔繞自有一番高貴氣象。

下半場是我認為當天最重要的曲目 ─ Tchaikovsky 第六號交響曲「悲愴」。音樂會前我曾聽過最前面一小段,只覺得陰沈晦暗不吸引人,就沒把它放在心上。但音樂會當天情況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聽完後我完全說不出話來,心情異常沈重,回到宿舍寫了一篇網誌:

我的語文表達能力不可能成功描述今天到國家音樂廳聽 Vladimir Jurowski 指揮倫敦愛樂演奏 Tchaikovsky 悲愴交響曲的感受,只能說 Tchaikovsky 真是太偉大了,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再(認真)聽一遍。第一樂章演奏到震撼處,我直感到音樂背後的作曲家冒了出來,向聽眾大聲呼籲著什麼。這恐怕是我又一次更深刻地認識音樂的近似能力。It makes me feel so bad just because it’s such a fine piece of music.

當天也到 Wikipedia 瀏覽悲愴交響曲的條目,上面提到 Tchaikovsky 本人說 "without exaggeration, I have put my whole soul into this work",正呼應了我的感受!我相信聽這首曲子對於不同人能夠引出各種不同的思緒,對我則是引出一些最沈重最難以回答的哲學問題,而 Tchaikovsky 彷彿知道我會想到什麼,音樂引導著我經歷一切情境與推理,再回應我的問題。

有一段旋律讓我印象深刻,對我而言那呈現的是種昇華的意象:指揮的手勢一個大迴旋,把音樂帶上高峰,旋律向下級進、接著一段模進,一個轉折後做出不完全穩定的結論。這段音樂本身倒也不非常特殊,但擺在曲子的那些位置,就有非常好的撫慰效果。第三樂章盛大結束後眾人情不自禁地鼓掌,但指揮頭也不回,一揮手直接把樂團帶入灰暗的第四樂章。這兩個樂章之間的強烈對比恐怕也是 Tchaikovsky 想傳達的一個意念吧。最後指揮多次謝幕但未演奏安可曲,或許是因為在第三和第四樂章之間被打擾的緣故?對我這樣或許好一些,因為那時我只想好好沈澱一下,脫離這首曲子帶給我的極大衝擊。從沒有曲子能夠如此全面地讓我感到深刻的共鳴。它恐怕是我聽過意境最高的曲子,少有曲子的內涵能與之相比。也因此我很難提起勇氣再認真聽一遍悲愴交響曲 ─ 再經歷一次那樣的對話實在太沈重了。

--
那些哲學問題都是我很不願意面對的問題,也因此我不敢再聽悲愴交響曲…

Labels:

Blogger Marvelous Pine3/19/2010 1:11 pm 說:

我今天吃飯時剛好讀到悲愴的樂評,
光看文字就讓人感動XD
不知道為什麼那次完全沒有聽到Tchaikovsky想表達什麼,
你有沒有什麼推薦的版本還是mp3可以傳給我?

 

<< 回到主頁